史诗级演出,香港中乐团山东首秀落幕,临沂的观众太幸运了!
2019/11/12


       昨晚的璀璨星光,属于香港中乐团,以及现场所有的观众。2019年11月9日“中华民乐翘楚”——香港中乐团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在临沂大剧院歌剧厅上演。



       时值临沂大剧院5周年,享有“香港文化大使”“民乐翘楚”等美誉的香港中乐团在著名指挥家“指挥帝君”阎惠昌的执棒下,开启了香港中乐团建团42年来的山东首秀,倾力呈现四首横跨传统与现代、传承千年的不朽民族经典音乐作品。




       演出开始前,观众们就早早坐满现场,其中不乏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观众。一种紧张期待的气氛在现场氤氲,如同许久之前的人们,盼望着晚上能够听上自己心仪已久的角儿,唱一出自己喜欢的戏一般。演出暖场环节,临沂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宗胜先生亲自登台,为现场观众介绍香港中乐团。



       接下来,演奏家及乐团指挥阎惠昌在热烈的掌声中依次上台,整个乐团的所有演奏人员皆着深色长褂,文质彬彬,君子之气呼之而出。在此后的100多分钟演出时间里,每当一曲奏罢,伴随而来的除了炸裂的掌声,还有惊叹声、叫好声,全场观众们甚至起立鼓掌,向艺术家们报以“最高规格”的赞誉。




       音乐会开场曲目是史诗幻想曲《秦·兵马俑》,此后《霸王卸甲》《十面埋伏》《唐响》依次上演。指挥阎惠昌的指挥舒展、柔美却又内劲无穷,演奏家们使用环保胡琴呈现的音效高度和谐统一。在乐曲《唐响》的最后,演奏人员和台下的观众交替哼唱旋律,再配以音乐,一幅天下大同、盛世中国的场景焕然而出。



       曲目单上的音乐已经演奏完毕,指挥阎惠昌将收到的花抛给乐手和观众,表达谢意,还特地向观众介绍乐团里的山东籍演奏家。此后,在现场观众起立鼓掌欢呼下,乐团多次返场,最后《射雕英雄传》的旋律响起,全场一起“吼哈”,让气氛达到顶点!观众不禁赞叹,未曾料到音乐会可以如此趣味迭出,可谓“人间能有几回闻”。




       香港中乐团的这场演出,可以说颠覆了很多人对民乐的固有印象,有观众在看完演出后表示,“震撼已不足以表达内心的感受,只能说,可以领略到如此超高水准的民乐演出,我感到非常幸运。演出结束后请阎惠昌大师在专辑上签名,并和他合影留念。大师平易近人的谦谦君子风度让人非常温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香港中乐团所演的这套展现“秦、楚、汉、唐”皇朝盛世的曲目,内地巡演只有三站,保定、哈尔滨、临沂。因为指挥家阎惠昌身体原因,此三场巡演中,临沂大剧院这场成为阎惠昌唯一亲自执棒的演出。所以,昨晚的演出尤显难得,而且能到现场观演的观众亦幸运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