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染秋枫叶正红,2018重阳节名家名段京剧荟萃精彩上演
2018/10/19
        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承国粹京剧,临沂大剧院联合本地知名京剧艺术家薛云、临沂亨得利商贸有限公司隆重举办“霜叶红于二月花”2018重阳节名家名段京剧荟萃。演出得到国家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的大力支持。


        本次晚会是临沂梨园艺术界的一大盛事,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与本地京剧名家同台献艺,异彩纷呈,史无前例。当《红灯记》《杜鹃山》《智取威虎山》等名家名段响起来的时候,观众送上一次又一次热烈掌声!



        当晚的演奏乐队阵容,分别是来自国家京剧院的一级鼓师李斌,国家京剧院著名琴师王继辉;音乐总监、著名琴师石世平;天津京剧院著名双排键手田丰;山东省京剧院三位武场老师,以及来自临沂各界的演奏家们。



        刘艾丽、张海军、庄卫国、武笑梅、高志东为大家带来的开场表演京剧联唱,融合了《红灯记》《龙江颂》《平原作战》等经典唱段,大气的演唱赢得满堂喝彩。



        在中央电视台国际京剧票友大赛中获金奖的孙汉仁带来《智取威虎山》经典选段《誓把反动派一扫光》。



        王琦、孙小平 、贺兆华演唱荀派代表剧目《金玉奴》选段《花烛夜勾起我绵绵长恨》。三位演唱者或毕业于专业院校,或师从京剧名家,或在国家级的京剧比赛中荣获大奖,是临沂京剧艺术传承发展的中坚力量。



        曾拜著名裘派花脸演员杨延毅先生为师的京剧名家高大亮演唱了《赵氏孤儿》的经典选段《我魏绛闻此言如梦方醒》。



        国家二级演员李生霞老师演唱《黛诺》中的经典选段《山风吹来一阵阵》。



        国家京剧院首位出场的演员是张浩洋,张浩洋带来的是《红灯记》经典唱段《雄心壮志冲云天》和《党教儿做一个刚强铁汉》。



        临沂知名京剧艺术家刘慧秋,是原临沂市京剧团主要演员,她主演的《霸王别姬》《凤还巢》《花木兰》《杜鹃山》《小刀会》等经典剧目,成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临沂人共同的记忆。

        虽已八十岁高龄,但当天她和自己的妹妹、已经七十六岁的京剧名家刘艳秋,带领两位热爱京剧艺术的小朋友,为大家演唱了梅派名剧《贵妃醉酒》中百转千回的《海岛冰轮》。


        晚会总导演、京剧名家薛云先生上台代表主办方对国家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乐队演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观众朋友的支持和热爱表示感谢,最后他演唱了《将相和》选段。



        临沂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贾丽华,刚刚荣获沂蒙文艺名家称号,她为大家演唱的是《杜鹃山》精彩唱段《乱云飞》。



        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花脸演员杨威,为大家演唱了《横槊赋诗》选段《自起义兵把贼来讨》和《当年关西把人伤》 。



        临沂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原临沂市京剧团团长贾少林先生虽已八十一岁高龄,但表演起雉尾生来仍然风采依旧、宝刀未老。当晚他带来的是《吕布与貂蝉》中的经典唱段《那一日》。



        现代京剧《红灯记》根据沈墨君和罗静创作的电影剧本《自有后来人》改编而成。国家京剧院一代代艺术家,为塑造好剧中人物孜孜以求、呕心沥血,倾其毕生精力,奉献青春年华。那盏50载不灭的红灯,既是国家京剧院的“传家宝”,也是共和国京剧艺术登峰造极、经久不衰的精品力作。



        当晚第一代李铁梅的扮演者刘长瑜的第一位亲传弟子,梅花奖、文华奖得主耿巧云老师和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得主毕小洋老师,联袂了演绎现代京剧《红灯记》中的经典选段《痛说革命家史》。



        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杨超演唱《野猪林》经典唱段《大雪飘扑人面》。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陈淑芳,当天演唱《红色娘子军》中的经典唱段《永葆这战斗青春》。



        所有艺术家登台,共同唱响《接过红旗扛上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