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新闻】陕版话剧《白鹿原》临沂震撼上演 秦腔尽显苍茫风情
2017/10/10

 


琅琊新闻网讯 10月3日、4日,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在临沂大剧院震撼上演,现场座无空席、掌声如潮,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三个小时的演出讲述了居住在白鹿原的白、鹿两姓家族世世代代的恩怨情仇。该剧所反映的时代,正是民主进步的革命与封建统治和传统文化扭结在一起的时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国农民,上演了一出真实而荒诞的人生活剧。


 


        古朴苍凉的秦腔、老腔伴随着故事推进转折,让现场观众深深体味这部关中史诗的味道。祠堂、青砖大瓦房、破窑洞、麦场……小说里重要情节的发生场景一一再现于舞台上,尽显黄土地的苍茫风情。



       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在舞台上的呈现,也是所有《白鹿原》作品当中最为独特的一种形式。祠堂、窑洞、麦场、青砖瓦房,不时回荡着苍凉悲壮的秦腔,透着浓郁的地域风情,厚重又精致,让整个白鹿原的狂放和细腻就这样渗透在每一个细节当中。白、鹿两姓家族世世代代的恩怨情仇,半个多世纪关中百姓的人生百态、悲欢离合,在三个小时的时空中娓娓道来。观众随着演员的精湛表演和地道方言,仿佛回到了那悠远苍茫的旧时岁月,与居住在白鹿原的人们一同经历半个多世纪的悲欢离合,在一曲曲人生悲歌和时代洪流中感受历史与人性的复杂和丰富。

       最终,一段柔情的唱腔在演出的尾声抚平整个白鹿原上的伤,在大幕中徐徐落下。观众席中的掌声和欢呼声、叫好声则如潮水般涌起,不停地为台上的每一个演员叫好!

       记者 朱贵涛  来源:琅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