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吕剧院吕剧《姊妹易嫁》12月16日在临沂大剧院成功上演
2016/12/21


       12月16日晚19:30,济南市吕剧院携优秀传统保留剧目《姊妹易嫁》首登临沂大剧院,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叫好连连。令人欣喜的是有很多的年轻观众陪着父母爷爷奶奶一同来观看,在过足戏瘾的同时也培养了家人间浓浓的亲情。



      吕剧《姊妹易嫁》讲述了姐姐素花自小与牧童毛纪定亲,但成年后,因嫌弃毛纪贫穷,不愿出嫁。后迫于无奈妹妹素梅代替姐姐出嫁,谁知出嫁不久,毛纪却状元及第,前程似锦,素花后悔不已。



       吕剧《姊妹易嫁》的故事经过民间的传承、孕育和发展,以独特的艺术魅力为广大群众所接受,并得以继承和发展。吕剧《姊妹易嫁》具有深厚的群众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智慧、文明的结晶,得以长期流传的人类文化成果。它有着坚实的根基和深刻的艺术内涵及价值。



       该戏是一部具有浓郁讽刺意味的情节喜剧。素花为悔婚而费尽心机,但她所抛弃的却正是她梦寐以求的东西。整个戏轻松中透着紧迫,幽默诙谐中透着严肃,让观众在捧腹中分辨真善美与假恶丑,寓教于乐,美不胜收。



       济南市吕剧院是山东省建团最早的吕剧表演团体。20世纪60年代初,剧院曾携吕剧《逼婚记》、《姊妹易嫁》等剧目晋京汇报演出,受到了朱德、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评价。演出足迹遍及全国十余个省市,并曾走出国门参加国际文化交流。



       演出结束后,演员们不顾演出劳累到大剧院二楼大厅与热情的观众们亲切合影。戏迷们在过足戏瘾的同时,还能与名角们一起合影,现场的观众真的是非常幸运。济南市吕剧院吕剧演员们不仅戏唱的好他们的敬业精神也非常令人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