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传统戏《姊妹易嫁》在临沂大剧院华丽上演
2016/12/17


琅琊新闻网讯 12月16日晚,济南市吕剧院吕剧传统戏《姊妹易嫁》在临沂大剧院华丽上演。“姊妹的情分你不念,爹爹的恩情也不报答,一心贪慕那富贵荣华……”悠扬的曲调,熟悉的唱词,将《姊妹易嫁》中经典角色演绎出别样的靓丽与经典。


《姊妹易嫁》讲述了姊妹俩素花、素梅与牧童毛纪的故事。素花自幼与牧童毛纪订婚,素花长大后,因嫌毛纪贫穷,在迎娶之日,不顾旧日情义,拒绝完婚。素梅感毛纪忠诚,愿代姐出嫁。在上轿时,众人得知毛纪已高中状元,素花羞愧难当,后悔不已。



该剧张有旺的扮演者吕焕岭对记者说:“《姊妹易嫁》是济南吕剧院传统保留剧目,曾多次进京汇报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剧场内座无虚席。随着台上剧情发展,台下不少老年观众都随着演员唱起戏中人物的台词。年过花甲的王阿姨向记者表示,吕剧是山东人自己的剧种,唱的也是山东人的故事,贴近生活,有浓浓的生活气息。


谈起吕剧,正在读高中的孙慧园毫不掩饰自己的喜爱之情,她说:“吕剧的唱腔很好听,我上初中的时候就喜欢上了这个剧种。吕剧中的念白基本是山东方言,因此传承吕剧能发扬山东的方言文化,方便大家了解山东。”学习了3年吕剧的小孙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她也能上台唱《姊妹易嫁》。


吕剧,又名“化装扬琴”、“琴戏”,流行于山东和江苏、安徽部分地区,起源于山东以北黄河三角洲,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迄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山东吕剧是国家第二批非遗项目,也是目前山东地方戏中最大的剧种。


记者 朱贵涛  来源:琅琊新闻网  编辑:朱贵涛